我们的毕业之旅

发布时间:2023-05-03 09:50:00 【字体:


——江门幼师西藏班五一假期系列研学活动

430日,阳光明媚,早上730分,西藏班20级全体学生在江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北门登上旅游大巴前往阳江,开启自己的毕业之前的最后一次班级旅行。

一路欢声笑语,上午10点多,毕业旅行的第一站来到阳江风筝馆。阳江风筝被评为广东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阳江制作风筝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是中国风筝“南鹞北鸢”中“南鹞”的典型代表,而阳江因风筝闻名天下,被称为“纸鹞城”。

跨入阳江风筝馆大门,首入眼帘就是被称为“世界十绝风筝”的灵芝风筝。它的顶端架一张藤弓,能在空中迎风发出像乐器古筝被弹奏而发出的乐音,并随着风速的变化,声音也会不停改变,时而悠扬婉转、时而尖声促叫,并声传数里,这是名符其实的“风筝”了。

阳江风筝是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所有风筝都是纯手工制作,融合了“扎、糊、绘、放”四艺,在扎和放的技巧上与“北鸢”风格迥异,阳江风筝追求的是灵活度和生动性,以北方的风筝追求的是稳定性,高度。所以北方的风筝会比南方的放得更高,升上去后就不动了。南派风筝最具代表性的“龙头蜈蚣”就是以生动和灵活性为特点,风筝随风摆动如同地上蜈蚣行路,十分逼真,称得上一绝。

在风筝馆同学们看到,原来风筝的种类可以细分成这么多种,真是又增长见识了。同学们纷纷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们老袓宗一代传一代留下来的传统文化精华,是中华文化根脉和底蕴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青年年一代有义务将其继承下来并且发扬光大。

用过午餐,同学们又来到了久负盛名的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该馆是以“南海Ⅰ号”宋代古沉船发掘、保护、展示与研究为主题,展现水下考古现场发掘动态演示过程的中国首个水下考古专题博物馆。


馆内基本陈列面积达一万多平方米,分为七大主题展区,分别:扬帆、沉没、探秘、出水、价值、遗珍、成果。基本陈列主要展出“南海Ⅰ号”数十种文物包括黄金饰品,中国陶瓷,宋代漆器等2019年,工作人员对“南海Ⅰ号”船货清理取得阶段性成果,沉船中共出土18万余件文物精品

在了解到南海一号的发现、发掘历史后,同学们纷纷啧啧称奇;在观赏了一件件做工精巧,蕴含着丰富历史文化信息的珍贵文物后,同学们对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开放包容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挥手告别海丝馆后,来自雪域高原的同学们迫不及待的来到了心心念念的阳江闸坡海滩,美丽的大海,碧绿的波涛,让同学们拍照的节奏根本停不下来,正面、侧面、个人、集体、挥手、扮酷……拍得不亦乐乎。同学们三三两两漫步海边,捡拾贝壳,和大海的亲密接触,是那样的惬意美好。


下午6点多,太阳快下山了,20级西藏班的同学们不得不依依不舍地登上了大巴,和阳江闸坡海滩挥手告别,给此次的毕业之旅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相关附件:
版权所有:广东江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江门市江海区朝翠路1号 电话:党政办公室 0750-3986809 粤ICP备19138881号
Copyright 2019 JMPEC.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编:529000 招生办 : 3789912、3783775、3781775 粤公网安备 : 44070402440897号
./t770129_mo.html